【小巷故事】庄季

我以前是旅游杂志的记者,曾经出过一次差,是去一个当地有名的小饭馆采访老板。可是当我去到那条巷子时,找死都没找到。
那条人文气息浓厚的巷子里,有卖香饼的,有卖水果的,有卖热干面的…香气喷薄欲出,可是我就是找不到那家有名的饭馆。
找个人问问。问谁呢?
买菜的卖菜的都很忙,我转头看来看去,锁定了一个在门外摇摇椅扇蒲扇歇息的大哥。


我小心走过去,小声问道:“你好,这个饭馆是在这个巷子里吗?”
大哥抬眼打量了我一下,然后眯眼看了看我递过去的纸条。
“这个饭馆啊老板前两天回老家啦,还要过几天才能回来呢!”大哥挨着座椅往后靠了靠。
“哦,这样啊…”我有些失落,也有些无奈,反正是开始想到完不成工作时上级对我一顿破口大骂。
“小姑娘…你这么小一个人,怎么晒这么黑啊?”大哥打趣的问我,还指了指我的小臂。
我抬手看看,有些不好意思的笑了:“我呀?大太阳底下跑腿的活,怎么能不黑呢?”
大哥笑了笑,从座椅后的塑料袋里掏出一个橘子,剥开:“你让我想到我一个朋友了。打小细皮嫩肉的,非得把自己晒得黑漆漆的。”
“诶嘿?”


“我也不怕告诉你,我这个朋友啊姓季,叫季白。从小呢算是半个温室里的花朵,诶呀他妈妈是公司老总,自己是官三代呢,他呀从小就是孩子王,上天入地,简直算是无恶不作了,啊不是那种无恶不作啦…就是很皮,带着一群孩子就闹腾那种。他很小的时候白得很,玩着玩着就黑了。”
“这么皮?小孩子都能晒黑呐?”
“诶!别看人家皮哦,学习一点都不差的!”大哥丢了一瓣橘子在嘴里:“他上课也有不听的时候,他也不怕,考试前熬夜两天考试准没差!”


“哇…那这个很可以啊!”我发自内心的感叹,毕竟我从小到大真没遇见过这种类似天才一样的人物:“这个放以前,985211没问题了吧?”
大哥摆摆手:“成绩没问题,他有问题。”
我被吓了一跳。
他有问题?什么问题?精神问题?
“他去的是警校。”
“警校?”
“是呀!在警校成绩一如既往的好,作为优秀毕业生直接进入市级公安厅工作,做刑警。”
“哇真的吗?”


大哥点点头:“西南警察的传说,跨国合作的走私案三个月破掉了,没有人不服的。真的,一点都不夸张,是个女的见了都想嫁给他!”
我觉得好玩,打了个趣:“咦~真的吗?”
“是呀,所谓一见钟情,怎么都逃不掉的。”
“他不是单身啊?”
“嘁!什么叫不是单身?”大哥掰了几瓣橘子给我。我接过,说了声谢谢。“季白啊有爱人。一见钟情,可浪漫了。对方是个大夫,姓庄。诶这些事我就只跟你讲啊!你就当个故事听了吧。那天啊季白和我们几个哥们出去吃饭,在一家餐厅里,就看见了那个大夫。当时我们几个没怎么注意,发现他居然朝着一个方向愣了很久,我们就问他看什么呢,他回过神冷不丁的冒出一句‘春梦了无痕’,我们就知道,有好事了!”


我听着觉得惊奇,眼神似乎就露出了迫不及待要听下去的想法,大哥懂我,吃了两瓣橘子继续给我讲故事。
“这个庄大夫啊也很厉害,美国留洋回来的,在他们科是个专家。据说那天去餐厅吃饭完全是因为心情不好不想回家动手做饭,结果啊,就碰对人嘞!我没记错的话,好像是季白先表白的…哎呦我去真的,你是没见着啊,一个从小到大都是被表白的人,自己动起手来还有些害羞!你说好玩不?不过还好,人家庄大夫肯答应,也喜欢他,不然不知道他还要出多少洋相。”
我学着大哥往嘴里丢橘子,却差点呛着自己。
“诶小姑娘你慢点,小心噎着喽!”大哥朝我摆手,叫我慢点吃:“那时候趁休假,就在医院里堵着人家,什么约着下班吃饭啦,看电影啦…人家庄大夫其实看在眼里心里明白着呢,就是不答应,非逼着季白把话说清楚。季白后来没辙了,脚一跺,牙一咬…诶~事就成了~”
“哇…”


“诶你别说,那个时候的小年轻啊,在一起之后真的是不得了。每天互相送盒饭,都忙的话就晚上床上见。哎呦喂——真的今天我给你带几块炸两,明天你给我煲碗汤,就在停车场里等着,看着对方远远走过来就是笑笑,季白说那样只看着对方笑一天的疲惫都没有了,跟着爱人回家才是正道。看在我们几个朋友眼里啊,啧啧啧,真是羡慕死了!”
刚才呛到后我决心不学大哥那种花式吃橘子法,乖乖的剥两瓣橘子往嘴里塞。
“对了,他们两个人吃法口味都不同,就是在一起之后,都没有怎么掰过来。但也是奇了,季白爱吃各种麻的辣的浓油赤酱的看着就很有食欲的,庄大夫本本分分粗茶淡饭做给他吃,他竟然也吃得惯?!”
“哎…爱情的力量~”我调皮了一下。
大哥伸出食指敲了两下腿:“对对对,差不多吧。”


“其实他们两个相处在一起也比较困难…毕竟一个是外科医生,一个是刑警,都忙的要死…。因为他们的工作就不是为了自己,他们那一行都这么难……好在他们俩也都互相打气。庄大夫回国好像还是为了他妈妈还是怎的,说是有个案子没查清楚,后来可以查清楚了人家资料存档了又改不了了。
那段时间庄大夫差点就抑郁了,得亏季白请了三天假,就待在家里无微不至各种照顾啊…之后庄大夫没什么大毛病但是就是没有之前笑得那么开心了。我们几个其实都知道,看着季白一心的护着他呀,不能再让他受半点伤害的样子跟照顾孩子差不多了。我们几个心照不宣,有空什么的也多跟庄大夫聊点有趣的事情,也不至于整个人太沉闷。”


大哥的橘子吃完了,又从塑料袋里掏了一个出来,我刚好也吃完了,抠着手等着大哥再给我一个。
大哥看了我一眼,伸手又摸了一个给我:“要什么就直说,我又不是看不出来,也没那么小气!”
我捧着橘子“嘿嘿嘿”的笑了一会,看着大哥懒意洋洋的坐在椅子上又剥开一个橘子。
“然后呢?”
“什么然后呢?”
“就是季白和那位庄大夫啊,一见钟情,相互扶持,恩恩爱爱,白头偕老~”作为女生我毫不留情的露出了八卦本质:“还有什么故事吗?”
“没有啦!”大哥丢橘子进嘴里,还没全咽下去,塞的满满当当的嘴呼噜出几个字来:“季白因公殉职,不在了。”


我愣了一下。
我对于这种人的故去从来不太会表达自己的感受,说少了是情谊不深,说多了是假。我习惯于呆着不说话。
“季白那次是去缉*毒,为了救人质,一个人走到对方老巢里,中了埋伏,身上中了3枪。两枪打在肚子上,还有一枪打在左胸,子弹擦着心脏走。没抢救过来。”
“那…庄大夫呢?”
“季白的尸体送回来的时候,庄大夫在忙两个大手术。所以基本上没有什么时间伤心,他…也没有资格伤心。”大哥把剥开的橘子放在椅子脚边,抬头看着我说。
“没有资格?”
“他是医生。他要是因为这个伤心,那病患家属该找谁伤心去啊?”大哥抿抿嘴:“要说这老天也真是不公,那会他们才在一起不到两年?就这么分开了…生离死别啊…”


“大夫应该看得开生离死别的吧?这不是天天见吗?”我站的有些累,换了个脚支撑。
大哥撇头笑了一下:“大夫不是人啊?那躺棺材里的跟你没有感情啊?看得开不代表不伤心好吧?”
我低头想想。是吼。
“季白是埋在城郊的墓园里,这个是庄大夫定的。季白是北京人,他妈妈大老远跑来霖市,看见庄大夫差点昏厥过去。”
“为什么呀?”
“季白曾经跟他妈妈说过,他要是死了,埋哪啊葬礼啊什么的,通通由着庄大夫意愿来。庄大夫把季白埋在霖市,他家里人能不着急吗?可是庄大夫这次狠了心了就说把季白葬在这。”


“为什么非得是霖市呢?”我放在手机把玩很久的橘子,终于被我剥开,我一个没注意,汁液流了我一手。
“季白妈妈差点跪下来问他,他都没有回答这个问题。”大哥把橘子一瓣一瓣掰开,塞进嘴里:“他是后来在路边喝醉了不小心说漏嘴了,才被我听见的。还好那天就我和他两个人吃夜宵,本来我还没点酒呢,他自己先要了两瓶,灌的那叫一个猛啊…后来醉醺醺的,只能我送他回家,他嘴皮子一秃噜,我就听见了。
他说‘季白从警十年,流的汗啊血啊,都滴在这了,这是命根子了,不能离开这’,哎…听的我啊……不过没过几下,他自己又说了一句…什么…我就是自私…就是无耻?唉…不太记得了。”
我脑海里脑补出庄大夫义正言辞的护着季白说:“这是我的,谁也不能把他拿走。”
对,要流着泪,义正言辞的说。


“庄大夫很爱季白啊…”大哥用手指擦擦鼻尖,笑道:“季白足够优秀。真的,我这辈子能见过像他一样那么好的人真不多。他好到活着的时候可以照顾所有人,绝对不会让人为他有一丝一毫的伤心,几乎没人不喜欢他,但他的死可以让所有人悲哀流泪。以至于他离开了,也就像没有离开,或者说我们相信他会回来的,他仿佛渗透到了他身边每一个朋友的生活中。别说庄大夫了,那可以说是融为一体了。”
我没听明白,眨了两下眼。
“庄大夫葬礼时穿的不是全黑的西装,外套是黑的但是有银色的淡淡的条纹,里面的衬衫是蓝白相间的条纹。季白家里人看到很不开心,嗯…也无非就是不礼貌啊不尊重啊什么的。但是只有我们几个朋友知道,他们俩在餐厅里看对眼那天,庄大夫穿的就是那身,季白说好看。”
我呆呆的想。好酷啊。

一如初见,那样爱你。

————————END——————
嗯…红心和蓝手还有评论会直接关系到我会不会把“小巷故事”作为一个系列写下去
对我就是这么不要脸
毕竟新文风我要做个小实验。
先给大家笔芯了❤❤❤

评论 ( 12 )
热度 ( 45 )

© 九自南居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