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季】甘之如饴 19-20

莫齐屏的资料倒是很好找,因为他有过前科。

男,30岁,毒品走私犯。在边境往来密切,始终来无影去无踪。以前只是一个集团的小头目,两年前警方端点集团窝点的时候侥幸逃脱,后来凭借一己之力把原来的贩毒线撑起,竟然慢慢做大。

季白向缉毒科要了点莫齐屏的详细资料,没想到搬回来的是整整一大箱。赵寒姚檬自告奋勇帮忙,季白没批,遣两人追查莫齐屏和卢文杰的联系,和作案动机。如果这次的斗殴事件能把莫齐屏的贩毒链挖出来,那就是一石二鸟,大功一件了!

季白把一整箱资料看了一遍,发现这个莫齐屏的人生真的太玄乎,都快能出本《一个毒枭的自我修养》了。小时候远离双亲去外地读书,后来小小年纪去跟人学着做生意,没想到一朝进入毒窝并且深陷其中,才二十出头的青年却已经可以用老谋深算来形容。他曾经骗过警方两次,在两次抓捕行动中逃脱,最后那一逃,居然就成了窝里的老大。从此,手下人都管他叫“莫老爷”,尽管他才有30岁。

季白住息到,这个莫齐屏以前和卢文杰在同一所小学念过书,尽管不是同一届的,至少能说明两人很久以前就认识,并且有联系。莫齐屏刚开始称王的时候手下不多,心腹更是少之又少,据说有回老家“挖”过人,很有可能卢文杰就是其中之一。卢文杰虽说只有中专学历,但是物理极好,而且很能混的开,莫齐屏跟他老相识,自然不会放过这么个人才。卢文杰一开始不答应,后来女朋友患上白血病,治疗需要花费打量的钱,莫齐屏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帮助了他,使他能为他为之。

总结出这些密密麻麻的联系后,季白终于松一口气。他有些饿了,跑去大队的办公室看看有没有东西吃,却没想到空空如也。所有人都在忙,不是看资料看电脑,就是打电话记字条。很好,这样的状态永远是季白最充足的动力,饿有什么关系,有比破案更让人充满快感的吗?

庄恕却不那么想。季白已经连着两天没回过家了,一定又是案子有了难题需要大家进一步研究,要不就有了进展需要进一步跟进。总之,季白不回家,就是还在忙的意思。 因为他也总是忙起来不着家,所以他非常理解季白的所处状态也是身不由己。

庄恕习惯这样的生活,一个人,过得也很惬意。直到有一天季白突然回家。

庄恕下班回到家看见季白在沙发上收拾衣物,旁边的行李袋已经有些鼓,似乎已经有不少东西。

“要出差?”庄恕进门便问道。

季白抖抖手中的衬衫:“不是。最近太忙了,估计要住在局里一段时间。我已经抽空两个小时出来了。”

庄恕倒是想,还好还好,如果出差出任务的话指不定是什么特别危险的案子。他可一点都不希望季白出任何事。

庄恕到季白身旁,把车钥匙随手放在茶几上,帮季白收拾起来。他翻了一下季白的行李,皱眉道:“这些衣服太薄了,过几天降温特别快知不知道,你就算住在办公室里有暖气,也不能只带这些衣服。”

说罢,庄恕去主卧里拿了几件夹克,和比较厚的大衣。一看发现季白的行李袋可能放不了这么多东西,又从柜子里拿出一个小行李箱。

季白看着庄恕一手托着一大叠夹克,胳膊下还夹着两件大衣,另一只手拎着行李箱,从卧室里一点点挪步出来,不由得觉得好笑:“需要帮忙吗?”

庄恕当然需要,巴不得季白赶快帮他把这些东西都拿走。

“不需要带这么多东西的,我应该……住不久。”季白低头,看着一堆衣服说。案子现在已经比较明了,确定莫齐屏是指使卢文杰杀人的凶手,而且已经掌握了莫齐屏的相关动向,抓捕计划已经开始制定,抓到人后,一切问题都基本得到解决。所以,季白觉得自己应该不会待太久,而且,没准这个案子过后,局长看到一队一箭双雕的解决了局里两件难题,一高兴,没准能放几天假呢。

庄恕却坚持:“短也不行。现在天冷了,过几天只
会更冷,你带的这点东西哪里够换洗啊,多备点总是好的。对了……你要是实在没空洗脏衣服的话,打包放在接待室,我每隔两天去拿一次……”

“啰嗦。”季白终于忍不住,“我是个成年人,我心里还没点数吗?”

庄恕无奈:“是啊……可你要是着个凉发个烧,谁能照顾你啊?”

季白挑眉:“不会的。”

“你说不会就不会?”

“是啊,我说不会就不会。我保证,这个案子就算是需要我出任务,我也一点事不会有的。”季白 跟庄恕保证 ,右手在左胸点了两下。

庄恕拿季白没办法,叹了一口气,捡起沙发上的
外套就开始收拾。

收拾完毕,季白没有逗留,拎了行李下楼。一转眼,庄恕已经不能从窗口追随到季白的身影了。

抓捕莫齐屏的计划定在星期五的晚上,有人透露那天晚上莫齐屏会潜入本市一夜总会进行毒品生意的往来。

一队和二队制定了严密的抓捕计划,期间进行了无数次实地探察。因为这个案子上级重视,还派了几名颇有声望的专家来进行指导或者顾问,其中有人说,这会不会是一个陷阱。毕竟卢文杰被抓,莫齐屏一定暴露,此时出现在本市豪华的夜总会进行生意往来,是不是挖了个坑等着警方跳进去。

没有人能证明这个专家说的是真,还是线人提供的情报是真。总之抓捕计划没有人反对,那就一切照常进行。

星期五晚上,所有人蓄势待发,真枪实弹别在腰上,感觉特别有能量。季白照顾女生,让姚檬和许诩和二队在门外策应,一队其他人和二队队长进入夜总会实施抓捕。

一行人直捣黄龙进入交易现场,却没在里面发现莫齐屏的影子。

季白深感不妙,交代大胡看好所有毒贩,自己转身就往门外跑。

千万不能让莫齐屏跑了!

季白赶紧回忆了一下夜总会各个楼层的路径图,发现能作为逃跑的选择不多,因为附近都有人把控着。2楼还有一个东北角的出口和一个北门的窗户。季白不能分身同时往两个方向跑,又来不及通知人,只好先硬着头皮往北门的方向跑去。

通道没人。季白快步到窗边四下循望,凭借着良好的视力捕捉到一个模糊的跑的飞快的身影。季白下意识判断他就是莫齐屏,想也没想就翻身从二楼窗户跳下。

虽然在警校训练过多次,可是刚刚着地的那一刻脚还是很疼,季白顾不上,起身马上朝莫齐屏追去。季白看到他抢了一辆车飞快逃离,自己马上到门口汇报情况,一队队员留守门口的只有许诩和姚檬,自己和二队队员没有共同执行过任务怕追上不好行动,这时候再通知里面的自己的队员已经来不及,季白跳上警车,自己去追莫齐屏。

“苏队苏队,莫齐屏现在往城郊方向移动,我正在他后面追,我请求支援。收到请回答,收到请回答。”季白一边呼着对讲机一边对莫齐屏紧追不舍。不巧莫齐屏抢到的车是新型车,马达比别的车都快一些,季白只能在后面疯狂摁喇叭示意他停下,却没有机会超车。

越走越远,莫齐屏可能要逃出市外?季白不确定,但莫齐屏如果知道季白在后面追就不会那么做,这样做无非就是在堵谁车里的油更多而已,他自己的车都是抢来的,肯定没有把握跟季白这么堵。最好的方法是下车逃。

果然,快要出城的时候,莫齐屏在一个路口旁边停了车,匆匆下车后跑到了一处草丛里。季白自然也是赶紧跟上去。可是郊外没有灯,四下漆黑一片,任凭季白眼睛再好使都很难发现莫齐屏的踪影,他一步走一步试探,沿着路来到一条小溪边。

却不见莫齐屏踪影。

人呢?

              

   
庄恕连值两个夜班,身心俱疲。

入冬后气温一天比一天冷,现在庄恕不把自己裹成粽子都不敢出门,南方湿冷天气不比在美国来得那么干脆,像熊孩子挨家挨户敲开陌生人家的门,等门快开时又转身跑掉一样,非要挑逗你几次才开心。庄恕在美国待了这么多年,回国的第一个冬天疯狂着凉,现在已经流鼻涕流了五天。

陆晨曦扔了一盒感冒灵给他,调侃:“小季才没照顾你多久啊,你状况就糟糕到这个样子。我看,这辈子,你都离不了他喽!”

“谢谢。”庄恕耸了个肩感谢。他仔细想想,自己好像真的离不开季白了呢。

庄恕下班时正好是别人上班的时间,他从办公室走出,挨个跟实习的医生们打招呼。

“今天陆老师带你们吧?”

“加油。”

“争取别出错。”

走着走着,走到了杨帆的办公室。

给修彤做完手术之后,杨帆再也没有找过庄恕的茬,每天的相处都是真真正正的尊重。开会,制定手术方案,或者是手术研讨会,都恭恭敬敬的请庄恕参加,至少会提前告诉他有这么一个会,有什么内容,位置给他留一个,庄恕想来就来。其实庄恕不太喜欢这样,搞得他像仁合一霸似的,但是这样偶尔偷偷懒可以放松一下,不用去参加那些可有可无的会议的话,庄恕非常乐意。

所以他想着跟杨帆打个招呼。

他敲敲门,没有应答。再敲敲,还是没有动静。他看看手表,这个时间杨帆应该上班了,不会有错的。难道今天堵车了?

“庄教授,找我有什么事吗?”

杨帆的声音从背后传来,庄恕回头,看见杨帆正提着包走来。“今天迟到了呀,杨主任。”

“没啊,刚刚好,我掐着点呢。”杨帆笑。作为科室主任,他怎么可能会做出这种不良行为的表率呢?“有点事耽搁了,还好也没迟到。你呢?夜班下班了?”

“是。”庄恕点头,“下班了,待会去买点早餐。”

杨帆从包里拿出钥匙,对着门锁插进去。门开了,他邀请庄恕进去坐坐,庄恕却拒绝了。“我要休息了,连值两个夜班真的太累了。”

杨帆不勉强:“那好吧。那你也别操劳小季的事了,多休息些吧。”

庄恕下楼,出了医院。到门口外边的阳光早餐买了两个包子,又到了小餐馆买了几块白糖糕,满意的回医院了。

他特意不去食堂买包子。季白觉得医院食堂的包子有股奇奇怪怪的味道,庄恕没吃出来,反正季白不喜欢。

季白不喜欢,那就不吃了。

庄恕没有离开医院。

他在医院兜兜转转走来走去,把包子吃完后提着白糖糕上了住院部。

“庄大夫,你来啦。”赵寒给庄恕开门,把他迎进去。

庄恕进门,看着病床上的人直勾勾的盯着手里的白糖糕,有些不悦:“我进门也有两分钟吧,都没正眼看过我,一直盯着这吃的。感情我比不上这几块白糖糕啊?”

季白终于看他,微微咧嘴笑着,但是很开心。

“别看了。”庄恕把白糖糕放在一旁的桌子上,反身坐在病床床沿,“你现在这情况也吃不了。”

赵寒插兜看着两人:“三哥,我就说手术完不能马上吃东西的吧,你还非要庄大夫带上来,多浪费啊!”

季白露出嫌弃的眼神,表示:管得着吗你!

赵寒转头又跟庄恕说道:“三哥现在指不定多后悔呢,当时不去追那谁就好了,省的还挨一枪子。”

庄恕低头。赵寒明显感觉到气氛不对,他下意识看一眼季白,季白正在努力用眼神示意他赶紧离开。

赵寒当然知道现在应该离开难不成要在这里做一个电灯泡吗?“呐,庄大夫,三哥我给你看了一晚上了啊。他表现良好,没有任何异常,请放心。那我现在回去了啊,啊啊啊不用送不用送,我回去了。三哥好好疗伤啊,拜拜。”

季白呼一口气:终于走了。

庄恕关上门,又回到床沿边坐下,依旧是背着季白。

季白抬起搭在旁边的手,揪了揪庄恕的衣服。

庄恕回头,望着季白。

“后悔吗?”庄恕问。

季白摇摇头。

“我后悔了。”庄恕又低头。

季白现在不能开口说话。

季白在溪边追捕莫齐屏时跟他起了打斗,本来稳操胜券肯定能拿下他,只是天太黑,溪边零零碎碎的小石子又多,脚下不知道什么时候有块石头把他绊倒,枪就在这时飞了出去。

莫齐屏被季白一个过肩摔摔到一边,全身上下被石头硌得生疼。他挣扎爬起来,却听到什么东西仿佛掉在他身边,顺手一摸,竟然是一把枪。 莫齐屏接触过枪,虽然次数不多,但至少使用是没有问题的。可是天太黑了,周围也没有灯,就算拿了枪又能怎样呢,打不到人反而还暴露自己的位置。

周围很安静,所以季白被绊倒后爬起来的动静显得很大。莫齐屏隐约感觉到有声音在左边的方向,想也没想,抬手就是一枪。

“嘭!”

季白被子弹冲力顶的踉跄了几步,终于还是没倒下。他低头看了一眼衣服上的破洞行动前穿有防弹衣,这下派上用场了。这一枪不致命,好险。季白想。莫齐屏现在拿着枪,更加危险了,一定要赶紧制服他才行!

莫齐屏慌乱中打了一枪,现在对面什么情况什么都不懂,不敢妄动。手里的枪打出一枪后开始发烫,黏着手汗让他觉得无比难受。害怕和紧张使然,他的手,开始发抖。

季白摸清莫齐屏的位置,小心翼翼提着步子挪动。这回他的动静真的很小,小到可以绕到莫齐屏身后锁着他的脖子。季白手一钩,莫齐屏从脖子以下部位就被往后带,他挣扎,挣扎不动,枪还在手里死命攥着。身后的人力气很大,而且目标很明确,简直就是在要他死。

季白很努力的让莫齐屏感到致命的窒息感,他要让他没有能力抵抗,他要让他为死去的学生付出代价……他要逮捕他。天气冷,他能让莫齐屏感觉到比冷风还刺骨的东西,一番打斗后后背衣服已经湿透,中间夹着一层防弹衣,整个身体重如厚铁,却更是季白锁定莫齐屏的武器。

莫齐屏两腿已经发软,站立不起来躺在地上,身后的人也没有一丝放松的意思。就在他几乎就快窒息的时候,他扣下了枪扳机。

莫齐屏甚至不知道枪的朝向是哪。

身后的人闷哼一声。他脖子的地方突然呼吸能顺上来,在他就能大口呼吸的时候,拿着枪的手一瞬间被拷上一个手铐。来不及多想,莫齐屏反手正要在补一枪时,手被什么东西顶了一下,枪被夺走,朝地上打了很多下,直到听到金属和石头碰撞的声音。

他回头,那个警察露出笑容。没有力气,苍白,却是大获全胜的快感的笑容。

季白举起左手。上面也挂着一个手铐,和莫齐屏的连在一起。

季白呼出几个字:“逃不掉的…”

季白又中了一枪,打在了没有防弹衣保护的大腿上。

好疼,大腿仿佛和身子断开了似的,好多血往外冒。能感觉得到,大腿已经少了一块肉,有个地方空洞洞的里面有东西在爬,可能是血,可能是撕咬血肉的蛆虫。

季白为了防止莫齐屏用枪,只能强行夺下,把所有子弹打光,最后把手铐也铐在自己的手上。接下来就算莫齐屏还有其他武器,他也算拿下了。

“你……你的伤?”莫齐屏意识到刚才那一枪应该是打在他身上了,下意识的问道。

“你被捕了…”

远处,两人都无比熟悉的警鸣声越来越近,越来越近。

——————————————
对不起昨天写完太困睡着了忘记发了/捂脸
另外,准备结尾了

评论 ( 4 )
热度 ( 54 )

© 九自南居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