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开复×黄克功】怀旧

没错我就是不死心我就是要发出来哪怕之前被删过
大家随意看看里面可能是敏感词的东西我都处理了一下可能看着有点不舒服大家不小心看到就忍一忍
——————正文————————
王开复在《大公报》做著名记者之前,只是一个没什么名气的战地小记者,写写战事鼓舞人心啊什么的。偶尔能去采访一些大人物。

前两天,他得到一个去延安采访的机会。
他激动的两宿没睡着。
他不会骑马,走上七天的路程只为去看一眼延安。他就心满意足了。
抗@日军×政大学。
他找到警卫员,说自己是记者,来采访的,并递出了许可证明。
“哦,采访我们黄队长啊!”
王开复点点头。
“你在这等着,我去问一下。”

王开复夹着包,仔仔细细的看了一遍军×政大学。
这里的人大多是军人,穿的军装,还有些百姓给来送鸡蛋或者白菜的,都是短衣短裤。只有他一人,长衫眼镜,格格不入。
王开复不知不觉低下了头。

他听到马蹄踏着泥土的声音抬起头来时,黄克功已经出现在他面前。
“王记者?”
“诶是,你好。”
黄克功一笑,露出一口的大白牙,让王开复萌生好感。
黄克功把马绳递给旁边的警卫员,手一请,率先走进屋子里。

警卫员给两人递了茶,很自然的退出房间。房间里两个男互相人干瞪眼,很是尴尬。
“那个…我第一次被采访,我不知道要说什么。”黄克功摘下帽子,捋了捋头发,又戴回去。
王开复从包里拿出一个小本,和一支笔:“没事,说一些您的参军经历吧。”
黄克功点点头。
“我吧…没上几年学,赶巧主席来湖南搞革命,我姐拉着我一起参军。说实在的,我是没多少文化,但是我能忍啊!从井冈山忍到了延安,长征我都走过,子弹从肚子里穿过,我都坚持下来了,就是想跟着主席干,当时我呀也才十几岁…”

两个人什么都聊,谈天说地。好笑处也不避嫌的放声大笑。两个警卫员在门外什么正经事都没听到只听见“哈哈哈”“盒盒盒”“嘿嘿嘿”混在一起传出来,不分彼此。
现在文化人都这么聊天了吗?

他们聊了很久。
王开复大中午刚吃完饭赶过来,现在出门竟然能看见月亮挂天上了。
他回头,带些歉意的对着黄克功笑:“对不起啊黄队长,我耽误您时间了。”
黄克功心里很高兴,今天能有人能认认真真的听他说些这些年参军的过往,哪怕是再说上一晚上他都不介意:“没事。现在天黑了,要不在这吃饭吧?”
王开复检查了一下包里的东西,对黄克功摇摇头:“不了不了,我要回去整理我们的谈话内容,明天就给送回去了。”
黄克功滞了一下,随即点头,并向身边的警卫员扬扬下巴:“愣什么?送人!”
“诶好嘞。”

王开复回到客栈,没吃饭,坐在桌前直接开工,夜过三更,他放下笔,长呼一口气。
第二天,他带着稿子回到报社,之后发表的文章引起不小的轰动。
原来革+命是这样的!
原来中国也可以搞革+命的!
原来中国是可以变得越来越好的!
开始有很多人向往延安了。
黄克功拿着报纸轻轻笑了一下。手指放在“黄克功”三个大字上,摩挲了一下,又转到了“王开复”三个小字上。
多好呀。

后来,王开复每隔三个月来一次军×政大学,黄克功每次都盛情款待,警卫员看在心里都觉得他们俩关系也忒好了。

有一次,王开复在临别前告诉黄克功:“我们报社有一个去湖南交流学习的机会给我了,我可能要去半年。”
“没事,等你回来了就变成大记者了,和我这个大队长更配嘛!去吧。”

王开复很安心的去了湖南,只是回来的时间比预计要久,八个多月才完成那边的交流学习工作。
他满心欢喜的回到原来的报社,却被主编告知以后不用去军×政大学了。
“为什么?”
主编叼着烟,半眯着看了他一眼:“黄克功变成了延安的罪人,死了。”
五雷轰顶。

王开复不顾一切的冲到军×政大学,找到那个原来黄克功身边的警卫员。
“大队长…黄克功他一个月前和一个女学生发生口角,激动过度,朝她开了一枪。女学生本来没死,只是黄克功有些恼,又有点怯,补了一枪。这事被上面发现了,经裁决,死&刑。”

王开复踉跄的往后倒。
“他一点都不想死,他说他要给外边写信,给毛。主席写,给他姐姐写,给你写,都没被送出去。哦你等一下…这是你的。”警卫员拉开抽屉,拿出几个信封。
王开复接过,没有看,揣进包里:“谢谢。”

王开复真的没有去看那些信。他就留着,放在写字桌的抽屉里,上了锁,不给别人开。哪怕到后来因为写稿子出名了被调到湖南《大公报》,都是如此。
没事的时候就拿出这几个信封仔仔细细一遍又一遍的看。

新的没有来,就只能在旧的事物上琢磨一些东西,这是怀旧的人一辈子都改不掉的毛病。
王开复就是。

评论 ( 11 )
热度 ( 12 )

© 九自南居士 | Powered by LOFTER